close

問世間情為何物,就是小說所要表達的,然而愛情、親情、恩情、友情……可能是束縛一個人的枷鎖,卻也可能是解開枷鎖的鑰匙。

   

愛情

  我以前讀這套小說的時候,深深為李尋歡的風采所迷,認為大丈夫當如是;如今再讀,覺得古龍想把李尋歡塑造成人格完美的英雄,卻落入矯情,而我已不欣賞。

    愛情可以讓嗎?當李尋歡將林詩音讓給龍嘯雲時,悲劇已然注定。用愛情回報恩情的結果,情人沒了,朋友也沒了,當然誰也沒得到幸福。誰該負最大的責任?李尋歡一手造成三個人的不幸,還裝悲情;而龍嘯雲算是無辜的,當他發現妻子是別人讓的,心裡愛的不是他,何嘗不是種打擊、侮辱?至於林詩音,不夠勇敢,在愛情裡賭氣,則是她事後追悔不已的。

  於是林詩音就成為李尋歡的枷鎖,直到孫小紅將這付枷鎖打開。

  孫小紅是個很妙的女生,熱情、活潑、主動、積極,個性、對愛情的態度都與林詩音迥然不同,勇於追求的結果,她得到了愛情,李尋歡也因她而得到了救贖。

 

  至於多情劍客阿飛,以前我總認為他很傻,看不清林仙兒的真面目,但現在想想,愛情本來就是盲目的,反倒覺得他至情至性,相當可愛。

  而林仙兒到底愛不愛阿飛呢?我相信是愛的,愛他,所以折磨他,讓他痛苦。只是這種愛是不可承受之重,重到阿飛扛不起,也壓垮了她自己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