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百年才能修得共枕眠,那麼,需要多少回的輪迴因緣才能結下母子情呢?對我而言,寶寶是在極度意料之外、殷切期待之中誕生,當他第一次躺在我身邊與我對視,我脫口而出的是寶貝,而不是喚了數個月的迷你Q,於是我了解他是我最最珍貴的寶,千金不換。


入院待產  
   在37週時做了骨盆攝影,發現我的中骨盆太小,於是決定剖腹。爸爸拿出農民曆,研究了半天,最後選定在6月21日動刀。前一天的中午,外子拎著大包小包,辦了些手續,我們就被帶到病房了。我才剛在病床上坐下,醫生就突然出現,把我嚇了一大跳,他來得也太快了吧!不久,護士也推著一台儀器進來,要監測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情況。  
   本想說待產而已,我晚上還可以到夜市晃晃,再回家洗頭洗澡,結果護士說我已有規律宮縮的情況,不可以擅自離院。後來每一班的護士都問我肚子會不會痛,但我真的沒感覺呀,只好反問,我應該要痛嗎?沒感覺是不是不正常?

手術當天  
   不知道是緊張還是隔壁的baby太吵,夜裡我幾乎無法入睡。剖腹當天一早就開始打點滴,護士說至少要打三瓶,可以幫助代謝麻醉劑。已禁食一夜的我,肚子早已餓得咕咕叫,打了點滴,好像不餓了,反而比較想上廁所。
  先前曾給醫生三個選定的時間次序,但都沒人來告知我們確切的開刀時間,九點半時,護士突然來說要進開刀房了,又把我嚇一跳。不過我爸爸倒是很高興,因為他認為這是最佳的時間。
  只穿著手術衣和內褲,我被推進手術房。房裡的陳設和亮白色調與電視上的差不多,只不過空間小了些。麻醉師問了身高體重,然後要我把背弓起來,先打了一小針在皮膚上,然後就打脊椎。打麻醉針沒想像中的痛,但打完我的心臟極度不舒服,好像跳得很勉強,我實在很害怕。我跟護士反映,她們說她們知道,已經在處理了,叫我不要擔心。過一會兒,心臟果然有舒緩些,然後就裝尿管,消毒腹部。看到醫生來了,我心想重頭戲登場了。醫生劃刀的時候,我感覺皮膚被拉扯,但不痛,要把胎兒拉出來時,護士告訴我說會用力些,叫我忍耐一下。不一會兒,我就聽到baby的哭聲了。
  Baby被整理完後,護士把他抱到我的肩旁,我以為這一刻我會流下感動的眼淚,但不知怎地,我並沒有流下任何淚水。護士讓我看了很久,頭一直歪一邊其實好痠,我只好請她把baby抱去給外子看。




  醫生在縫合時,我的感覺也是皮膚被拉扯,但這回比較久。縫好之後,護士用束腹帶緊緊地裹住我的腹部,並且驚訝地說:「怎麼這麼瘦,妳生完不必減肥了!」然後我就被推到恢復室了。
  在恢復室裡,我感到非常冷,一直發抖,護理人員幫我塞了好多熱乎乎的被子,我才感到好些。我又覺得好像有一顆球在我肚子裡跳動,很痛,護理人員摸一摸肚子後,說是子宮在收縮,痛是正常的,幫我打了一針止痛劑。
  不知過了多久,我被推出恢復室,外子、婆婆和我的父母都圍了過來,我看到我媽媽的眼中充滿不捨,我有點想哭。
  麻醉退了以後,傷口的痛感向我襲來,打了止痛針還是痛,只好用嗎啡來止痛。子宮收縮是另一種痛,球還是在跳,護士又幫我打了止痛劑(跟傷口的止痛劑不同)。
  整個下午我都昏昏沈沈的,連寶寶的乾媽從台北來給我一個驚喜,我都無力表達我的驚訝。傍晚時,寶寶被抱到了病房,開始母嬰同室。到了晚上,姐姐一家、妹妹一家和小叔夫婦都來看我,病房相當熱鬧。
  因為傷口很痛,我一直按嗎啡,後來就很想吐,只好請麻醉科的來處理。然後打了一支止吐針才比較舒服。
 


手術隔天、後天……   
   第二天一早我就排氣了,可以開始喝點溫開水,也能下床。醫生要我多下床走動,可以幫助傷口復原。不久我想要上廁所,在準備下床時,傷口已被扯到很痛,一開始走動,天啊,超痛的,我只能由婆婆扶著,彎著腰很慢很慢地移動,到了廁所也要婆婆幫忙我才能在馬桶上坐好。
  中午媽媽煮了魚湯和清淡的飯菜來給我,媽媽的手藝果然是天下最好的味道。住院的這幾天我本來要訂醫院的月子餐,免得媽媽太辛苦,但媽媽堅持要煮來給我吃,天下父母心啊! 

      第三天上午我就把嗎啡拿掉,這樣行動比較方便。
  下午開始漲奶,晚上就已經跟石頭一樣硬了。很痛,痛到連肩膀都舉不起來,痛到我想打退奶針,痛到我整夜無法入睡,幾乎都坐著,彎著腰在擠奶。好多位護士都來教我擠奶,鼓勵我堅持下去。連妹妹也挺著大肚子來幫我撥奶,她說就是要往中間撥,痛到想打人也要忍耐,真-的-很-痛!然後是外甥女欣欣接手撥奶的工作,不過到出院時,我的乳腺還是沒有全通,所以欣欣也到家裡陪我坐了好幾天的月子,繼續撥奶,並且幫我做一些雜務,真是太感激她了。(後來才知道有乳腺疏通師可到府服務,真是的!)

 

出院
  出院這天是個風雨交加的日子,所幸只是受到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。辦好了出院手續,婆婆整理東西,我和媽媽去接寶寶,然後就上爸爸的車,往宜蘭的家出發。外子則自己開一輛車,運載所有的物品(真沒想到才住院六天,東西居然一大堆,真誇張!)。
  接下來就是坐月子了,三餐都是婆婆煮給我吃,真的很感激我的婆婆,照顧我又照顧寶寶。
  在我請育嬰假的這一年,我要盡情享受當媽媽的樂趣,陪著寶寶從坐到站,從爬到走,看著寶寶的每一個歷程,我想我會既快樂又滿足的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