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576-1

 

金元寶芋泥蛋糕

今天又是週六,是我的快樂烘焙日。

在烘焙日的這一天,我幾乎不出門,一整天就這樣待在廚房裡,不管是做吐司、饅頭還是蛋糕,都令我愉快無比。

 

從小就喜歡吃金元寶蛋糕,不管是芋泥餡、紅豆餡還是克林姆餡,我都愛不釋口。 

蛋糕的部分採用戚風的作法,並用玉米粉取代部分的麵粉,增加蛋糕的柔軟度及彈性。 

內餡的部分可在烘焙行買現成的,也可以自己製作。

若您跟戚風蛋糕不熟,可參考以下網址,內有詳細的步驟圖:

基礎(原味)戚風蛋糕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74015666

 

DSC_0604-1 

 

材料:(約做17個)

A料:

蛋黃  2個

植物油   18克

牛奶      23克

 

B料:

低粉      20克

玉米粉   8克

 

C料:

細砂      30克

蛋白      2個

白醋或檸檬汁  3cc

 

D料:

芋泥餡   300克

(芋泥餡的製作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86969546

(紅豆餡的製作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62210350

(卡士達的製作: 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7327768

 

準備:

1.擠花袋準備好。

2.蛋要冰的。

 

作法:

1.將A料(蛋黃、植物油、鮮奶)倒入攪拌盆中,攪打均勻。然後篩入B料(粉類),快速攪拌均勻。不要過度攪拌。

2.C料(蛋白先打到起泡,加入1/2糖和白醋,2分鐘後再加入另1/2糖),打至乾性發泡(拿起打蛋器,蛋白霜呈現直挺的尖角)。

3.取1/3蛋白霜加入作法1中,拌勻。

4.將作法3倒入蛋白盆,用刮刀從麵糊中間切半,再反手上撥的方式拌勻。另一手輕輕轉動攪拌盆。 若不好攪拌,也可以用手動打蛋器先輕輕攪個幾圈,再用刮刀做切拌的動作。完成的麵糊應為濃稠不流動狀。

 

烤法一:

1.烤盤鋪上烘焙紙。可將烤盤的4個角落各擠上一點點麵糊,再鋪上烘焙紙,就可以固定住紙張。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,擠成長橢圓形(長約8~9公分)。

2.送入以180度預熱好的烤箱中層,烤12分鐘,烤至8分鐘時,將烤盤調頭。

3.出爐後蛋糕連同烘焙紙離開烤盤,置於鐵架上,放冷備用。

組合:

1.放涼的蛋糕會回軟。再從烘焙紙上小心地取下。

2.將蛋糕接觸烘焙紙的那面朝上,將適量的芋泥放在中間,再從兩側往中間收緊即可。(即烘烤面在外)

3.芋泥餡可用擠花袋操作,會較漂亮。而我是用果醬刀。

 

P_20150516_124542  

 

 

烤法二:

1.烤盤抹上一層薄薄的油或烤盤油。

2.灑上一層薄薄的麵粉,餘粉要倒出來。

3.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,擠成長橢圓形(長約8~9公分)。

4.送入以180度預熱好的烤箱下層,烤12分鐘,烤至8分鐘時,將烤盤調頭。(烘烤時間視個人烤箱調整)

5..出爐後蛋糕連同烤盤,置於鐵架上,放冷備用。

組合:

1.用軟刮板將烤盤上的蛋糕剷起。

2.蛋糕烘烤面朝上,將適量的芋泥放在中間,再將從兩側往中間收緊即可。(即接觸烤盤的那面在外)

3.芋泥餡可用擠花袋操作,會較漂亮。而我是用果醬刀。

 

小提醒:

1.我的烤盤為42*34公分,一次可以烤十來片。且有兩個烤盤,操作方便。

2.若您只有一個烤盤,要烤第二輪時,請先用冷冰沖烤盤,以利降溫。擦乾後再鋪上乾淨的烘焙紙。

3.等待之時,可將麵糊整鍋冷藏,較不易消泡。 

 

DSC_0608-1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半月燒 金元寶蛋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