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

好久好久沒有更新格文了,為什麼呢?因為我的部落格是以食記和烘焙為主軸,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我大都自己煮食,也在中醫的建議下盡量不吃小麥製品和糖,所以漸漸就沒寫了!

進入正題。

左圖是現在的40公斤,右圖是三年前的47公斤。大家可能會覺得47公斤已經很瘦了,但因為我有著迷你身高,所以原本的47公斤就顯得有些豐腴,而即使我現在瘦到40公斤,也沒有皮包骨的感覺。以BMI來計算,也還算是在理想範圍之內。而且我維持40公斤已將近2年了,好像已取得一個平衡,不降也不升!

其實我之前根本不覺得自己胖,所以沒想過要減重!變瘦是改變飲食型態之後所帶來的意外收穫。之所以會改變飲食型態是因為生理期、排卵期爆痛,就醫後被檢查出有子宮肌腺症,為了減少身體的發炎狀況,就開始了健康飲食之路!

 

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不見得適用每個人,請參考參考就好!(免責聲明)

其實都是老生常談了,沒什麼新意,但若能堅持,一定會有所回報的。

1、減糖、減小麥製品。

糖和小麥的麩質易造成身體發炎或慢性過敏,中醫告訴我小麥也易造成溼性體質,一定要減少攝取。這個部分我是慢慢減量,目前大概可以做到減少8成的攝取量。

舉例來說,我以前幾分鐘內就可以吃掉一包義美小泡芙,但我現在一天只會吃2顆(含糖量約3公克)來解饞,一包要花上好多天才能吃得完。

麵包、蛋糕、餅乾等精緻澱粉,能不碰就不碰,即使要吃,也是一兩口淺嚐即止。

另外,我現在已無法忍受太甜的水果。

總之,吃東西要看糖量標示,沒有標示就自己衡量一下,一天之中糖的攝取不要超過5公克,不然這個吃一點、那個吃一點,雖然都只各吃一點,但累積起來的糖量也是很驚人的。

正餐能吃飯就吃飯,盡量不吃麵食。

慢慢減少攝取即可,不用一下子給自己太大的目標,這樣反而易有挫敗感。當然,隨著時間的流逝,能完全戒除更好,我自己也還在努力中。

 

2、飯。

因為我有婦科問題,連帶腸胃也不太好,所以吃白飯,頂多加點大薏仁。腸胃健康的人可以選擇多穀類。至於飯量,若你體重過重,建議先減少1/4,慢慢地減至原來的一半或更少。我現在是吃半碗就足夠了。

不能不吃澱粉,因為澱粉能提供熱量,而且聽說不吃會掉頭髮。

 

第1、2點,就是要你慢慢去控制食欲,因為吃少一些本來就會變瘦,根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減重法。而以下的第3~10點,則能讓你瘦得更健康。

 

3、用好油。輪著用。

在家自煮有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選擇好的油品,例如酪梨油、橄欖油、冷壓初榨椰子油、苦茶油等,外食已經吃到不好的油了,自煮再不用好油,不是太可惜了嗎?

雞皮、鴨皮等盡量不要吃,因為空汙嚴重,戴奧辛容易殘留在動物脂肪內。

 

4、低溫烹調方式。

以燙、煮、半油半水炒、蒸、滷為主,若是油炸,則用氣炸烤箱代勞。


5、減加工食品,吃原型食物。

加工食品的添加物太多,當然要盡量少吃。原型食物就是看得到食物原來的樣子,沒有太多的加工。例如吃魚比吃魚丸好、吃豬肉比吃肉鬆好。

我喜歡吃貢丸、魚丸、黑輪等加工食品,克制著吃,目前一樣是減掉8成的攝取量。

 

6、我的三餐。

我身型小,食量不大。

早餐:一顆水煮蛋(電鍋煮的),週一、三、五會加半顆蘋果或芭樂,如果還會餓再加一小把低溫烘焙的堅果。偶爾會吃超商的三角御飯團。

午餐:自帶前一晚做的便當。便當的菜要先盛起來才衛生。飯半碗。偶爾會跟同事一起訂外食,但我會選擇爌肉、白切肉便當,不吃炸的。

晚餐:自煮居多,飯半碗。

 

7、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況,適量補充維他命。

 

8、運動。

一週裡面至少有三天的步行超過7500步。因為宜蘭常常下雨,我前陣子入手了一台爬山機,我覺得非常好用,每天少則走20分鐘,多則40分鐘,完全不用受天氣影響,就能享受運動的樂趣。

 
9、犒賞。
每個月還是會吃1~2次的大餐來犒賞自己一下,才能走得更長遠。
 
10、堅持、循序漸進。
凡事要成功的話,恆心毅力是不可少的,但不要想要一步到位,可以先設定一個小目標,達成了再往下一個小目標邁進,慢慢獲得成就感,就會更有動力地堅持下去。
 
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人生多無趣,但無趣跟疼痛,我寧可選擇前者。而且無趣只是別人的看法,我並不覺得無趣啊!反而很有自律的成就感‼️重點是,真的夠痛,就會痛定思痛了!
 
番外篇:
我的好友是超商的重度依賴者,除了在學校吃營養午餐,早、晚2餐都在超商解決。我告訴他能選擇三角御飯團、無糖豆漿、雞胸肉、茶葉蛋、蛋白丁、生菜沙拉、水果和地瓜等等,反正就是原型食物,少加工、少調味的。澱粉盡量在早上吃,比較容易消耗其熱量;地瓜太甜,不要太常吃,最好冷藏過後再吃,因為會產生抗性澱粉,人體較不易吸收。
 
 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