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無麵粉的黑巧克力蛋糕  

這款蛋糕的口感很奇特,很像在吃大塊的巧克力,而且一下子就在口中化掉了。

烤這款蛋糕是因為在網路上讀到《獻給地獄廚房的情書》一書的摘錄,內文很有趣,文章風格獨樹一幟,讀完我立刻訂了一本。摘錄的最後是無麵粉巧克力蛋糕的食譜,身為巧克力控的我隔天就著手試做,成品好吃又濃郁,深得我心。但因為巧克力的%數稍有不同,所以我調整了糖的克數;又因為我的烤模和份量都較大,所以拉長了一點烘焙時間。

  

巧克力的部分,建議使用調溫巧克力、真巧克力,不要用代可可脂的假巧克力。

巧克力的形狀,我的巧克力是鈕釦形,不用再切;若是磚形,請先切細。

巧克力的%數,我用70.5%的黑巧克力,甜度苦味頗剛好。

至於賞味建議, 這是一款常溫蛋糕,室溫可存放3-4天,出爐後的第二天再開始享用,第三天巧克力的香氣和蛋糕的溼度都改變了,最好吃!但是夏天高溫,最好三天內吃完,若要冷藏,享用之前要先回溫,不然會硬硬的,但或許這樣吃也別有風味。

 

材料:

(6吋圓模*2 或直徑21.5公分圓模*1)

70%左右的巧克力   450克

無鹽奶油    220克

全蛋  6顆(含殼約60~65克的蛋。視情況先用50度左右的熱水浸泡10~15分鐘較易打發)

砂糖  50克

 

前置作業:

1、所有材料秤好。

2、巧克力、奶油一起融化。隔水加熱時,水溫勿超過48度。

我是用微波爐。中等功率,一次40秒。每40秒時間到,就攪拌幾下,才再進行下一次的微波加熱。融完之後,置一旁稍降溫,備用。

 

 

  

 

 

3、蛋視情況先用50度左右的熱水浸泡10~15分鐘。(我們洗熱水澡的水溫約為41度)

 

4、烤盤加冷水,烤箱以170度預熱。

  

 

5、若烤模並非不沾材質,請先防沾:烤模內底和內圈先抺上一層薄薄的油,再篩一層薄薄的麵粉,餘粉要倒出來。或是抹完油後,鋪上白報紙或烘焙紙。


作法:   

1、砂糖加入蛋中,先以高速打起粗泡泡,再轉中速打,結束前轉低速打1~2分鐘,氣泡更細緻。

打發至質地濃稠,體積變大,呈淡黃色或泛白。

 

 

 

2、將打發的蛋液倒到攪拌盆,比較好操作。

3、巧克力分三次加入蛋液中,每次均輕輕攪拌均勻後,才再加巧克力。蛋糕糊完成。

 

4、烤入模中。以170度、水浴法烤60分鐘。悶5分鐘後,出爐。 (視個人烤箱調整時間、烤溫)

 

5、降溫後,即可將蛋糕倒扣脫模。之後再翻回正面即可。

 

6、切片時,請將刀片用爐火加熱(小火)後再切,就能切得很漂亮了。每切一刀都要將刀片擦乾淨,再加熱,再切。但請帶隔熱手套,以免被刀片燙到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