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B4547BC-9047-490A-867C-8F0DFBDAE055.jpeg

 

你知道不銹鋼鍋具使用之前要去除表面的黑油嗎?
你知道不鏽鋼鍋具需要開鍋的程序嗎?
你知道化學塗層的不沾鍋,使用一到兩年就要換掉嗎?
不鏽鋼鍋具無化學塗層,是利用物理特性來防沾,好好使用,十幾二十年都可以不換鍋。

掌握使用技巧,累積經驗值,你的不锈鋼鍋就是你的不沾鍋。

 

我的一位好友最近開始使用不鏽鋼鍋來做菜,幾次之後,他覺得很難用,因為老是沾鍋,又不易清潔。

我請他帶他的鍋子來我家,我示範煎紅燒魚給他看。結果當然是完全不沾,鍋子因醬油而產生的焦黑也輕易去除。

他覺得很不可思議,他用到快要翻臉的鍋子,到了我手上居然這麼乖巧。

其實,不鏽鋼鍋要上手的確有點困難,但只要掌握好食材下鍋時間點與小撇步,就能越用越順手。

另外,新的不鏽鋼鍋具通常會塗有一層黑油,去除黑油再使用比較安全,所以我也整理了開鍋和去除黑油的方式,希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聊作參考。

 

不鏽鋼鍋具 用麵團去除黑油的開鍋方式:(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)

1.先用廚房紙巾將鍋子擦拭一遍,會發現紙上有黑黑的油。

3E711111-3305-4B63-87A8-DE7867E7D167.jpeg

 

2.用中性洗碗精將鍋子內外清洗一回,再用清水沖乾淨。

3.鍋子裝九分滿的水,煮滾。

4.倒入約70cc的白醋,再滾3分鐘。

5.靜置一會兒,將醋水倒掉。

6.等鍋子降溫後,拿廚房紙巾,稍用點力地將水份擦乾,順便檢查還有沒有黑油。(若無黑油殘留,可跳至步驟9)

 

我的鍋子顯然有黑油殘留。

CF9E22B6-47D9-4BCA-91F5-FA706C6B5D31.jpeg

E5F63385-A3FE-4817-9C84-CAA825D3604F.jpeg

 

7.若還有黑油,就倒一些麵粉在鍋子裡,再加一點水,和成一個拳頭大小的麵糰,用力將鍋內、外再來回擦個幾次,別忽略了邊邊角角!

7ECE2061-9C4C-46F3-BC69-F8B1DEF60AE2.jpeg

 

8.用清水將鍋子沖洗乾淨,用廚房紙巾拭乾,順便檢查黑油是否已完全清除。若還是有地方沒清乾淨,就拿剛才的麵團再抹一抹,再用清水沖洗乾淨。

9.鍋裡水份擦乾或用小火烘乾,倒一點點植物油於鍋內,用廚房紙巾輕輕塗開,讓鍋內均勻上油。

10.一小時後將油洗掉,就可以開始用啦!

11.只要是不鏽鋼餐具、鍋具,都要用麵糰來除重油比較保險哦!

12.有網友留言說,用橘子切1/4直接搓洗鍋具,也可以去除黑油。(對話請看底下的留言處)

 

我用麵團抹了2次,已無黑油殘留。

1A187B51-B0CF-4706-BB04-BFFC5774E6DE.jpeg

 

 

 

不鏽鋼鍋具 不沾技巧分享:(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)

煎:

1.先倒油,再開火。油倒入炒鍋中(冷鍋冷油,請使用耐高溫的油),將油繞開潤鍋至火會接觸到範圍,避免爐火空燒鍋子。不鏽鋼鍋較吃油,所以用油較多是其缺點。

 

2.開中火或中小火(不要用大火),加熱1.5分鐘~2分鐘。因為每個人對火力大小的定義不同,鍋子的厚度也不同,所以加熱時間僅供參考,若加熱1.5分鐘,食材還是會黏鍋,下次就再多10秒,以此類推。幾次之後就會抓到適合的時間。

或油出現波浪油紋,就可以將食材放入。食材放入前可再把油繞開到食物會接觸到的範圍。火力大小請按說明書來做。

不會判斷油紋,就看時間。我實測的結果,中火加熱1.5分鐘,鍋子中心可達170度,加熱2分鐘,約達195度。但這並非絕對,因為每個人使用的火力大小和油量多寡不盡相同。

 

3.食材盡量去除水份再下鍋。

 

4.食材放入後,千萬不要去移動食材。轉小火或中小火,靜置至少1分鐘再翻動。(視食材種類,真的不要急著翻動)

 

5.翻動時,鍋鏟不要一下子就用力,而是一點點的前往"突",可以順便測試食材接觸面是否已可翻動。

 

6.為了計時方便,我買了計時器,可以設定2組時間,我設定了1.5和2分鐘。到底要熱鍋多久,請依狀況調整,但不宜超過3分鐘,以免油溫過高而產生質變。

 

 

※煎蘿蔔糕。建議中小火熱鍋、油2分鐘。

看吧,完全不沾。

IMG_3309

 

IMG_3311

 

※煎雞蛋豆腐。建議中小火熱鍋、油2分鐘。

熱完鍋子和油後,輕輕擺入切成片的雞蛋豆腐。

DSC_1241

 

金黃上色後,再翻面。加入蔥花爆香。另一面也金黃上色後,淋上醬油膏,再輕輕將豆腐翻抄一下,使其均能沾到醬汁,就可盛盤了。

DSC_1250

 

完全不沾。

DSC_1253

 

※煎魚。抺鹽靜置,下鍋前盡量擦乾水份。

建議中小火熱鍋、油2分鐘,但還是要依狀況來調整拉長時間。魚下鍋後,至少2分鐘後再翻面。時而將鍋身往魚頭方向傾斜,時而往魚尾傾斜,這樣整尾魚都吃得到油。

51A20659-D8A4-4BDC-B09B-12D5A843C734.jpeg

 

成功。

546C8CC3-2F0C-4260-84E1-9D254FF2C1ED.jpeg

 

不沾。

8BCE4231-061C-40B5-B329-83E6B7CFEB77.jpeg

 

FDD8CC3F-7D0D-4383-BE5B-8A39099B08AE.jpeg

 

※煎蛋。建議中小火熱鍋、油1分40秒。

3B6AD7C8-E7E1-4486-BCB6-F4F6392EE83B.jpeg

 

5FF97246-931A-45C7-AF4B-EB609388DCD3.jpeg

 

 

 

炒:

1.冷鍋冷油一起加熱1分鐘,甚至開火後就可以將食材下鍋。(炒菜用中火~中大火即可。不要用大火)

 

清洗:

1.在鍋子還有餘溫時,我先用廚房紙巾去除鍋內的油後,再用水和洗碗精,就可以洗乾淨。但我的經驗是用完立刻洗的話,整個鍋子連鍋耳都很燙,很恐怖,等個幾分鐘降溫一下下再洗更好。

2.洗完後,擦乾鍋鏟和鍋子裡裡外外就好了。(擦乾,以免留下水痕)若懶得擦乾,鍋子一定要倒扣,以免留下水痕。

3.煎煮肉類等食物,鍋子上有一些焦黑痕跡是正常的,稱之為梅鈉反應。鍋子泡一下水,就可以輕易洗掉了。

4.不鏽鋼鍋有沾有不沾,使用前,請詳閱公開說明書。


 

 

其他:

1.所有的不鏽鋼鍋具、餐具都有黑油殘留嗎?

並非所有的不鏽鋼鍋具、餐具都殘留黑油,負責任的廠商會處理好才交到消費者手上。我買過牛頭牌和膳魔師的不鏽鋼炒鍋,都沒有黑油殘留。

 

2.何時要汰換不锈鋼鍋?

手指摸得出刮痕或凹傷的時候。

 

3.不鏽鋼鍋整個鍋身都是不鏽鋼材質嗎?

不锈鋼鍋以三層複合金居多,內、外層是不锈鋼,中間的夾層很可能是鋁等金屬合金,而非整個都是不锈鋼材質。

 

4.一定要開鍋嗎?

不一定。如果廠商把鍋子的黑油、雜質都處理掉了,消費者在初次使用的時候,其實只要把鍋子清洗乾淨就可以了。但還是要按照說明書來做。

 

5.清洗鍋子之後,擦到黑黑的東西是什麼?

如果剛買回來、未使用前有擦到黑色的東西,是金屬油;但如果一開始沒擦到黑色東西,使用後用菜瓜布清洗卻有黑色的東西,那就應該是菜瓜布的屑屑,因為有些菜瓜布含有鋼砂。 

 

6.多久要養一次鍋?

每次使用後都清洗乾淨,不鏽鋼鍋其實不大需要養鍋。我個人只有開鍋這一次有養鍋而已。

 

7.鍋鏟(煎匙)使用禁忌?

可以使用不锈鋼鍋鏟。但最容易破壞鍋身的東西就是鍋鏟。鍋鏟兩端尖尖的部位,請勿敲擊鍋子或食物,不然非常容易產生刮痕或凹痕。尤其是老公說要學做菜的時候,一定要把這點告訴他,並確認他有聽進去。

 

8.出現彩色紋或白色沉澱?

不锈鋼接觸礦物質或澱粉類就會如此,屬於正常現象。我個人不予理會。如果您在乎,請詳閱說明書的做法。

 

9.不锈鋼鍋煮完不能立刻沖冷水,那要繼續下一道菜要怎麼辦?

先用紙巾把鍋內的油擦掉,會比較好洗。如果熱水取得方便,當然是用熱水沖。譚敦慈老師曾表示,不锈鋼鍋煮完不要立刻沖冷水,如果要降溫,用鍋子背面沖冷水較適宜。 我個人比較懶,是用廚房紙巾把油擦掉,用水籠頭的水+鐵刷輕刷,再擦乾鍋子就上爐了。(我.....改進中)

 

10.可用鐵(鋼)刷或菜瓜布刷洗不鏽鋼鍋?

可以,但下手要輕。不過還是要看說明書怎麼寫。

 

11.不鏽鋼鍋的材質怎麼選?

不鏽鋼的材質有很多種,編號304或316最適合做成餐具、鍋具,號稱食品級。 

 

12.不锈鋼鍋的不沾技巧,如何能迅速上手?

(1)使用前一定一定一定要詳閱說明書,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、自做主張。

(2)不要怕失敗,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。

(3)就是參考我這篇心得囉!呵呵......

 

各種材質的鍋子之使用禁忌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87425546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