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23.JPG

 

地瓜戚風

以前是吃不起白飯的窮人吃地瓜,現在是有錢人為了養生吃地瓜,十年河東十年河西,地瓜的身價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地瓜將皮刷乾淨,連皮烘烤或蒸煮,當然也要連皮吃,據說排毒、防脹氣,不過烘烤較上火,適合秋冬。

因為添加了150克的地瓜泥,所以這款地瓜戚風非常有彈性,也因此一定要放冰箱冷藏,才能保鮮。

若您跟戚風蛋糕不熟,可參考:

基礎(原味)戚風蛋糕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74015666

 

IMG_0924.JPG

 

 

材料:

(8吋戚風中空模1個)

A料:

蛋黃        5個 (含殼約55~60克的蛋)

植物油    30克

牛奶       60克

 

B料:

低筋麵粉              85克(過篩備用)

蒸熟的地瓜泥       150克

 

C料:

蛋白          5個

細砂糖       65克

白醋或檸檬汁   5cc

 

作法:

1.將A料(蛋黃、植物油、牛奶)倒入攪拌盆中,用手動打蛋器攪打均勻。

2.再加入地瓜泥,攪勻;再篩入粉類,攪拌均勻即可,勿過度攪拌。

IMG_0856.JPG

 

IMG_0857.JPG

 

 

3.蛋白先打到起泡,加入1/2糖和白醋,剩下的糖分2次加入,用電動打蛋器打至接近乾性發泡(舉起打蛋器,蛋白霜會有小小尖尖的彎勾)。取一盆,將蛋白倒入,是為蛋白盆。

 

image

 

 

 

4.以刮刀取1/3蛋白霜加入作法2中,用刮刀從麵糊中間切半,再反手上撥的方式拌勻。另一手輕輕轉動攪拌盆。 若不好攪拌,也可以用手動打蛋器先輕輕攪個幾圈,再用刮刀做切拌的動作。

IMG_0859.JPG

 

 

5.將作法4倒入剩2/3蛋白盆中,輕輕地以一手切拌,另一手轉動攪拌盆的方式拌勻。 完成的麵糊很濃稠,呈不流動狀。

6.麵糊倒入模中。用刮刀抹平。再用竹籤或蛋糕測試棒將麵糊畫幾下,破壞較大的氣泡。  

IMG_0861.JPG

 

IMG_0865.JPG

 

 

7.放進已預熱170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左右,取出,在蛋糕表面等距畫6刀,這樣裂痕會比較整齊。(這個步驟可以省略)

8.再放回烤箱中以160度c續烤30~35分鐘(烘烤溫度、時間視個人烤箱調整)。可用竹籤或測試棒插入蛋糕中心,若無麵糊沾粘即可出爐。

9.出爐後將蛋糕輕摔兩下,再用玻璃酒瓶倒扣放涼。完全涼後才可進行脫模。

 

IMG_0869.JPG

 

 

 

10.脫模:用薄刀貼著模型內、外緣切一圈,蛋糕可脫離外圈,再用薄刀貼著模型底部刮一圈即可。  

11.一定要冰箱冷藏保存。

 

ps1.蛋糕的溼潤感主要來自油脂,此為減糖減油配方,若想吃得更加美味或增加蛋糕的濕潤感,可將植物油份量調整為50克,糖調整為85克。

ps2.蛋白霜打發至乾性或溼性可因個人喜好而決定,前者蛋糕會較挺,後者則較細緻,沒有一定的標準。

 

注意:

1.雞蛋要冰的。

2.烤模不能抹油,也不用鋪紙。 

3.出爐後必須立刻倒扣,不然會消風得很嚴重喲~

4.蛋白不能沾到水或油。 

IMG_0925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地瓜戚風 地瓜戚風做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