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917      

 

巧克力斑馬紋磅蛋糕

昨天看旅遊頻道的名模上菜,有道斑馬紋蛋糕,看起來滿炫的,讓我躍躍欲試。

但是名模的配方中,油及糖多得可怕,所以我就用之前烤過的巧克力大理石磅蛋糕的配方。

使用天然奶油的磅蛋糕,奶香濃郁,質地細緻,烘焙後的24小時再品嚐,蛋糕會回溼,香氣更加凝聚,是令人無法拒絕的美味~

這次我是做巧克力磅蛋糕,也可以做綠茶、竹碳、咖啡......風味的,蛋糕體也可採用戚風做法(戚風配方在文章最底下)。

 

DSC_0719

 

不過從第二張照片中可發現花紋的線條越來越粗,這就是我要分享的重點:

1.此蛋糕用擠花袋來操作最方便,所呈現出的花紋會最美麗。

2.捨不得一次用掉2個擠花袋,或家中沒有擠花袋的,可用塑膠袋代替。

3.若使用塑膠袋,不要用下面照片中這種側邊分岔的款式,因為這種袋子的角角要剪洞時,幅度必須剪比較大,這樣就會造成擠出來的麵糊比較大坨,花紋就會不細緻。唉,我家中就是這種塑膠袋,所以呈現出的效果不是很好。

4.不用袋子,也可用4支湯匙操作,2支ㄧ組,1支舀麵糊,另1支把麵糊往下撥。

5.麵糊分越多次擠,花紋越細緻。

 

123  

 

材料:(8吋分離模)

無鹽奶油   120克(室溫放軟,手指能往下按壓即可)

細砂糖      105克

全蛋         3顆(小顆,室溫,攪散備用)

鹽            一點點

鮮奶油      55克

原味麵糊  低粉75克 + 無鋁泡打粉3克(混合過篩,備用)

巧克力麵糊  低粉70克 + 無鋁泡打粉3克 + 可可粉15克(混合過篩,備用)

 

image

 

 

準備:

1、烤模鋪上烘焙紙或白報紙。(更講究的話,烤模內側可先抺上一層薄薄的奶油,紙張和烤模就會貼合)

2、所有材料秤好。

3、烤箱預熱170度。 

 

作法: 

1、奶油用慢速打至蓬鬆,加入細砂糖續打至大部分糖融化,奶油顏色變白,約要打個7分鐘。 

2、將攪散的蛋液分4~5次加入,每次均打勻後再倒入蛋液,避免油水分離。打完如下圖。

image

 

 

3、加入鹽和鮮奶油,用慢速輕輕拌勻,不要攪拌過頭。整個質地是非常蓬鬆柔軟的。

image

 

 

4、分成二等份,一份約215克。其中一份加入原味麵糊,輕輕拌勻,勿過度攪拌。然後裝入袋子或擠花袋中,打結。

image

 

image

 

5、另一份加入巧克力麵糊,輕輕攪拌至均勻,勿過度攪拌。然後裝入袋子或擠花袋中,打結。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6、在袋子的角角剪一小洞,準備擠麵糊。麵糊一律擠在烤模的中心。

7、先擠原味麵糊,在其上方再擠上巧克力麵糊,再來是原味麵糊,然後又是巧克力麵糊。重複至麵糊擠完。麵糊分越多次擠,花紋越細緻。 (表面不平整沒關係,烤後就會整齊了)

image

 

8、以170度,烤35分鐘。(每家的烤箱不同,時間可以自己掌控。測試棒往中心點插下去,抽回來檢查看看有沒有沾到麵糊,沒有就是熟了) 

9、出爐後10分鐘後,小心地將蛋糕脫模,置於鐵架上放涼。 

10、保存於保鮮盒或袋中,常溫可放3~4天。 

11、若用冰箱保存,食用之前要先放室溫回溫,也可回烤一下,蛋糕才不會硬硬的。

 

image

 

DSC_0789  

 

這是用湯匙操作的。用湯匙舀完麵糊後,模中的麵糊會集中成一大坨,我並沒有將其抹平,而是直接進烤箱烤,麵糊受熱後自然會平整。

DSC_0907

 

 

戚風斑馬紋蛋糕材料: 

(8吋戚風模*1)

巧克力麵糊:

蛋黃           2

植物油        12

牛奶           25

低粉           28(過篩備用)

可可粉        10克 (過篩備用)

 

原味麵糊:

蛋黃           3

植物油        18

牛奶           35

低粉           60(過篩備用)

 

蛋白霜:

蛋白           5

              70

白醋           5cc (可用檸檬汁取代,或者不加)   

 

(蛋白霜依2:3的比例,各與巧克力麵糊、原味麵糊混合)

 

若您跟戚風不熟,請參考:基礎戚風蛋糕的作法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