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70.jpg

 

自製芋泥餡

爸爸去年種下的芋頭,經過近十個月的成長,終於在昨天採收了。因為娘家那兒的水質良好,又沒有使用農藥,我相信這些芋頭一定很好吃。(但產量只有十來顆而已)

爸爸把挖出來的第一顆芋頭送給我,說是讓我做蛋糕。即使我年紀這麼大了,也當媽了,但父母親還是把我當成小孩子來疼;而且他們一方面叫我不要吃太多甜食,另一方面卻又支持我的興趣,真的讓我很感動。(所以第一條芋泥捲,一定要給我親愛的爸媽品嚐。)

這是偏西式甜點使用的芋泥餡,還有另一種較乾的芋頭餡,請參考:芋頭餡和芋頭酥

ACAE6F26-24A7-4BE5-97E4-564AEE2F7AC8.jpeg

 

 

材料:配方以1000公克的芋頭為基準,比例較好換算。

削完皮的芋頭  1000克

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0克(此用量為微甜。視個人喜好增加)

無鹽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55克(融化備用)

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0-250克

(200克為紮實口感。視個人喜好增加,越多越爆漿。要注意,冷凍過的芋泥要再加熱才能恢復綿密,但牛奶太多則易在加熱過後水份分離。若我一次只用一半的芋泥,要現用的可多加一點牛奶;要放冷凍的那一半則加100克牛奶即可,將來要使用時,加熱之後再另外加點牛奶拌勻。)

 

 

用電鍋蒸:

1.芋頭切薄片或塊狀,放入內鍋中。備用。

 

2.外鍋倒2杯水,放入蒸盤,再將盛裝芋頭的內鍋放在蒸盤上。開關跳起後,再悶15分鐘再開蓋。用叉子搓搓看,若芋頭還硬硬的,就再蒸一次。用叉子可以輕易戳入,就是熟了。

(我的經驗是,芋頭的品種、切的厚薄、量的多寡都會影響蒸的時間,有時蒸一次就好,有時要蒸二次。如果要蒸第二次,先將內鍋的芋頭攪拌一下,讓鍋內的芋頭上下換個位子,受熱會較均勻。)

DSC_0015[1]

 

 

用爐火蒸:蒸籠或用鍋具做個簡單的蒸籠裝置

 

1.芋頭切塊狀,放入蒸籠中。

B96F17A9-751F-4C59-9538-829CCD603446.jpeg

 

80C67951-09A8-4584-BBFE-EE898205AFED.jpeg

 

C4E1B1F9-6399-4681-B0DE-587287020345.jpeg

 

 

2.開中火,蒸約20分鐘再開蓋。用筷子戳戳看,若芋頭還硬硬的,就再蒸5~10分鐘。若可以輕易戳入,就是熟了。

這樣是2.5公斤左右的芋頭,蒸了40分鐘。

B3ACBD6F-CD35-4B9C-A834-636DDE0D9238.jpeg

 

7886B7B6-91B8-4742-B99B-24B41E48F7BC.jpeg

 

 

壓泥:

1.趁熱用叉子或壓泥器或你使用得順手的器具,分批將芋頭壓成泥狀。手工壓泥通常會有顆粒,而且還要看芋頭的品質。但有顆粒吃起來比較有口感。

用攪拌機的槳或食物調理機都可以快速將芋頭打碎。

 

2.趁熱拌入細砂糖,加入奶油拌勻。

 

3.稍降溫後,再加入牛奶拌勻即可。200克的牛奶量是偏紮實的口感,若要更軟、更爆漿,可再多加數十克的牛奶。建議牛奶分少量、多次地加,可以調整自己喜愛的濃稠度。芋泥餡就完成囉!捏成球狀就是芋泥球了!口感要更細緻,可再過篩。

B0428430-E66D-4037-9944-28B967ABBD2D.jpeg 

    

 

4.視自己的需求,分成數份,用不到的可先放入冷凍庫保存。

 

5.冷凍過的芋泥,質地會變得疏鬆,先退冰,再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(溫熱即可)就能恢復軟綿。若覺得水份有減少,可再加一些牛奶調整。

 

6.保存:冷藏可放5天,冷凍則可放3個月。

 

7.我一個蛋糕捲會用到300克的芋泥,所以這次得到3份,剩下的就是芋頭很硬很難壓的部分,我在攪拌的同時有挑出來,照片中的最右邊那包就是,我想用來烤馬芬。

 

image

 

8.小提醒:我削芋頭時,拿芋頭的那隻手會帶二層手套,內層是塑膠手套,外層是一般的棉紗手套。因為芋頭的黏液會刺激皮膚,會癢得不得了。也有人削芋頭之前,會先用醋或檸檬塗在手上,也可以避皮膚發癢。

9.芋頭削完皮、切塊後,密封好,放冷凍保存,可存放達六個月之久。不必退冰,就可直接蒸。

 

103.11.9補充:最近為了打麵團,下手買了一台攪拌機,將蒸好的芋頭放進攪拌缸,使用扇(或稱槳)用1速攪散,再加進糖繼續攪拌,然後和融化的奶油攪拌,再加入牛奶拌勻就大功告成了,前後花不到10分鐘哦,太迅速了!不要攪太久,免得芋泥太黏。量大的話,要分批攪打哦!

image

 

芋頭的營養價值和挑選方法。(行政院農委會)

IMG_9494.PNG

 

整碗芋泥拿來吃,夠豪邁吧!自己做,讓家人吃到美味與安全。趕快學起來,就不必排隊買芋泥球了。

P_20150621_095408_DFP_20150621_095451_DF  

 

芋頭料理、甜點請參考:

1、芋泥蛋糕捲: 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60267118

2、芋頭馬芬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70445879

3、芋泥嘟好燒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68795939

4、芋圓、芋頭QQ球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183077

5、炸芋頭丸(芋仔丸)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3805042

6、低糖芋泥手撕麵包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3719342

7、自製芋頭餡、芋頭酥: https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8235541

8、芋頭沙牛奶: https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60267196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