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E0932F7-EAD0-47D3-A5E6-3CB09AA116FA.jpeg

 

自製蜜紅豆、紅豆泥、紅豆粒餡

還沒為你把紅豆 / 熬成纏綿的傷口 / 然後一起分享 / 會更明白 / 相思的哀愁......

好喜歡王菲的〈紅豆〉,詩般的歌詞、溫柔的旋律、空靈的聲音彷彿能穿透內心,尤其是那句『相聚離開 / 都有時候 /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』,隨著年紀漸長,越能體會所謂的天長地久只不過是相聚一場,細水長流是放在心裡的回憶。

而我一開始熬煮紅豆,不是為了相思,而是為了兒子,也算是痴心吧!父母子女也是相聚一場,然後目送對方的背影漸行漸遠,龍應台如是說。

 

 

2013.9.20發文,2019.3.2重新整理

材料:

紅豆         1000克

水            適量(蓋過紅豆3公分左右)

紅冰糖      360克(甜度視個人喜好增減)

 

作法:

1.紅豆洗淨後,加入適量的水,放進冰箱冷藏一夜或室溫浸泡6~8小時。

2.隔天早上連浸泡的水一起入電鍋蒸,外鍋加2杯水。

3.跳起後,悶至少15分鐘,開蓋,將內鍋裡的紅豆上下攪一攪。外鍋再加2杯水,闔蓋,再次跳起後,再悶15分鐘,就可以開蓋。若不夠軟爛,可以再蒸第3次。

若發現內鍋的水份不夠,也可以加水,蓋過紅豆再蒸。

 

4.蜜紅豆:

(1)將完整的紅豆小心地舀出來,放進大碗公。盡量不要弄破。取需要的量。

(2)趁熱加上冰糖,用搖晃碗公的方式讓糖均勻,或者用筷子輕輕攪拌。

(3)放涼後可分裝成小袋。冷凍保存。

 

IMG_0658.JPG

 

 

5.紅豆粒餡(紅豆泥):

(1)將蒸好的紅豆倒入炒鍋,準備拌炒。(若無水份,可加些冷水在炒鍋中)

(2)以中火持續拌炒,以免焦掉。沸騰後加入紅冰糖。

(3)可用鍋鏟輕壓紅豆,破壞顆粒。炒至水份濃稠又不至於太乾,就可熄火。放涼就有紅豆粒餡可用啦~我個人喜歡保留一點水份是因為冷卻後的紅豆水份會收得更乾,如果炒到太乾,紅豆粒餡會太乾硬。

(4)若要紅豆更細緻,可在移出電鍋後,用料理棒或果汁機打成泥後再入炒鍋拌炒。

(5)放涼後可分裝成小袋。冷凍保存。

 

這樣的濃稠度就可熄火。

269A28EC-9693-4CE7-A2EE-B9748A803391.jpeg

 

冷卻後水份會收得更乾,軟硬度剛好。

C427E8E0-56A4-4FAC-BB66-94F3438CEC3B.jpeg

 

 

心得:

1.這是我個人的作法,不知道對不對,但蜜出來的紅豆還不錯吃喲~

2.拌炒時可以加融化的無鹽奶油或其他植物油40克。添加油脂可增加紅豆泥的柔滑口感。不過我後來都沒加。

3.我用250公克分裝為1小袋,放入冷凍庫保存。

36785C65-BC46-414A-9B6B-7F4AE7AFAB17.jpeg

 

4.紅豆湯。想喝熱乎乎的紅豆湯時,只要從冷凍庫取出紅豆,加一點熱水煮滾,不到10分鐘就可以端上桌了,超方便!

43A1AABE-37F7-4706-A6F7-3B298B9E3A81.jpeg

 

5.抹茶紅豆鮮奶酪

image.jpeg

 

6.紅豆蛋糕捲

DSC_0358

 

7.抹茶紅豆磅蛋糕則需使用顆粒完整的蜜紅豆。

DSC_0330.JPG


8.抹茶紅豆蛋糕捲

AE0932F7-EAD0-47D3-A5E6-3CB09AA116FA.jpeg

 

9.銅鑼燒。因為鵝子從小就喜歡銅鑼燒,所以媽媽我開始熬煮紅豆。因為市售的紅豆泥實在太甜太油了!

DSCN5329

 

10.紅豆牛奶泡芙

IMG_8066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