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這部小說時,我覺得有很重的壓迫感,不斷地追殺、設局,似乎連喘息的片刻也沒有。然而主角蕭秋水正是在這樣的境遇下,由鮮衣怒馬、至情至性的年少,變成一位身繫國家安危、飽經風霜的大俠。何謂俠者?在〈兩廣豪傑〉中有這樣一段話:「殺人的只是兇手,殺惡人的是強者,但能饒人而不殺者,方才是大俠!」有所殺有所不殺,蕭秋水不殺彭九,因他斷腿,而且猝受圍攻,拐杖受制;不殺吳明,因他是彭九的弟子,而彭九曾報恩於蕭秋水;不殺白鳳凰莫艷霞,因她輕敵,而非敗在蕭秋水手中;不殺唐肥,因她曾共患難;甘冒大不韙,挺身救眾人眼中十惡不赦的燕狂徒;甚至幾乎出手救自己深惡痛絕的屈寒山,只因他對李沈舟盡忠盡義……。也是因此,蕭秋水才會被「三才劍客」看中,將「忘情天書」傳授給他!

   「忘情天書」首重「有情」,「有情」後始能「忘情」,「忘情」後方能「高情」,高情之後就能融入自然萬物,借宇宙天地的力量,擊毀對方。沒有情,如何忘?忘情不是無情,而是為了提昇、擁抱更多的情。蕭秋水歷盡滄桑,個性當然有所改變,但不變的是他天生的善良,英雄的風骨。所以最後他能仗「忘情」十五訣中的「日明」打敗最奸最惡的大天王。「天地有正氣,雜然賦流形,下則為山岳,上則為日星」,當空烈陽不就是浩然正氣的化身嗎?

  大天王是前後反差最大的人物,先以「鐵手鐵衣鐵臉鐵羅網」的朱俠武出場,專管不平事,專殺別人不敢殺之人,鐵面無私,但到最後,他居然才是全書中最大奸大惡之徒,賣國求榮,殘害忠良。權力幫主李沈舟雖以天下為志,但對妻子有情、對柳隨風有心,最後也選擇到風波亭岳飛,然而他才是一開始大家以為的惡人之首。還有屈寒山鄧玉平蕭易人唐肥、瘋女劉友……,開始時都是好人,後來卻不然,人性是這麼複雜、難以捉摸嗎?我一直在擔心平凡而不凡的梁斗會不會也使壞,還好他是「從一而終」的好人。然而人真的可以只以好壞區分嗎?正邪之爭向來是武俠小說不可或缺的題材,所謂名門正派、邪魔歪道究竟如何定義?是否自命為正義之師,流於單一的價值觀,做著剪除異己之事,卻美其名為替天行道呢?

    對比人性的複雜,小說裡的愛情顯得崇高而單純,沒有心機、沒有佔有,有的只是愛人者都選擇為愛犧牲,即使對方根本不知道這份感情的存在,像唐朋唐方而死、柳隨風趙師容而亡。

  書裡還有兩條愛情主線。

  唐方明眸、皓齒、嬌小,帶三分俏殺,每次出現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她清新的氣息,婉約的氣質。在我所讀過的武俠小說裡,她是戲份最少的女主角,卻是我最喜歡的。她鍾情蕭秋水,兩人聚少離多卻有著不用說出口的執著。在蕭秋水被打落深淵時,她堅信他不會死;在蕭秋水學習忘情天書時,他最怕的是忘情後不能再心念於她。在拯救岳飛的軍馬荒亂中,是他們最後一次相見,蕭秋水說:「毋論天崩地裂,我都會找到妳。」……「妳等我。」或許最後蕭秋水孑然行去不知所蹤,就是去蜀中找尋唐方吧,即使她說不要去找她。

  另一段愛情則是柳隨風趙師容李沈舟趙師容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角色。她拋去大小姐的身份為愛浪跡天涯,聰慧識大體,武功又高,最後為保全丈夫李沈舟的節義,死於拯救岳飛的義行中。柳隨風深戀趙師容,但卻不能言,因她是老大的妻,然而李沈舟看出柳隨風眼中的深情,在他死前對他說:「姐愛的是你!」柳隨風帶著淡如柳絮的笑容死去。笑容是淡的,而情感是濃烈的。

  慣看金庸的我,對於新派武俠小說的筆法花了一段時間去適應。雖然作者說他受古龍的精神、文風影響頗深,但我覺得他自己的《神州奇俠》系列有大開大闔的格局,敘事觀點也新穎,對於愛情、兄弟義氣、正邪對立、奇遇、武功、搶奪、背叛、武林統一等元素,也有不同的詮釋,再加上令人讚賞的文筆,就構成這部很熱血、很值得細讀的武俠小說。

 

作者小傳:

溫瑞安1954年1月1日生,港台武俠小說大師,馬來西亞華僑,詩人出身,在台灣大學中文系就讀時曾組織學生運動,在台灣坐過政治牢,後流亡東南亞各地,定居香港。溫瑞安以「武俠小說的文學化」為己任,文筆好得令人歎為觀止。筆名有溫涼玉舒俠舞王山而項飛夢溫晚柳眉色風玲草等。作品有《說英雄誰是英雄》系列、《布衣神相》系列、《四大名捕》系列、《神州奇俠》系列、《七大寇》系列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