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很強調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均衡攝取,再加上媽媽有點厭倦了老是熬豬骨湯,所以就想說來個五行蔬菜粥好了~

 

所有的食材:

紅蘿蔔 1根

黑昆布 2片

白洋蔥 2顆

白米    1碗

黃糙米 1碗

綠菜豆 隨意

雞胸肉 3片

除綠菜豆是外公自種的外,其餘的皆購自聖德科斯。這就是父母偉大的地方之一,自己捨不得花,為了孩子會願意掏錢。『痴心父母古來多,孝順兒孫誰見了?』這兩句話形容得真貼切呀~

DSCN4198

 

1.先洗糙米、白米。然後用2碗水浸泡一~二小時。 

DSCN4194  

 

2.量12碗的水,加入紅蘿蔔、洋蔥和昆布熬半小時高湯。有機蔬菜的個頭較小,所以媽媽用了兩顆洋蔥和一整根的紅蘿蔔。

DSCN4207

 

3.熬好高湯後,將雞肉加入鍋裡燙熟。

DSCN4209

 

4.雞肉熟後,將之撈起,放涼後可置入冰箱保鮮。

DSCN4212

 

5.將白米、糙米連水倒入鍋中,用小火煮5分鐘。要記得攪拌喲~

DSCN4213

 

6.將鍋子移入電鍋內,外鍋倒2.5杯水。鍋蓋蓋上,開關按下,媽媽可以稍作休息囉~

DSCN4215

 

7.煮好的粥。放涼後再處理。媽媽通常會用臉盆裝冷水,將鍋子放入其中,加速降溫。

DSCN4222

 

7.將紅蘿蔔、昆布撈出來切丁,雞肉也切丁。(切丁有點麻煩,但媽媽又怕不切的話會不好打。)

DSCN4230

 

8.攪拌幾下。

DSCN4231

 

9.用料理棒分批將粥打成粥泥。

DSCN4234

 

10.菜豆切細丁,分批用食物料理棒打成泥。要記得加一點水來帶動。

DSCN4225

 

DSCN4227

 

11.分裝囉~

DSCN4237

 

如果沒有小保鮮盒,也可以用家裡容量較大的保鮮盒。像這個保鮮盒,媽媽舀入6碗的粥泥,將菜豆泥鋪在上面。使用的前一天,放入冷藏室解凍。解凍的粥泥很好處理,用湯匙就可以切割成6份,一次挖1份來蒸,剩下的放回冷藏室保鮮,方便得很。

DSCN4240

 

12.放入冷凍庫。

DSCN4242  

 

完成~媽媽有偷吃幾口,很鮮甜喲~~

其實每次做寶寶粥都要忙大半天,但大QQ都會捧場地吃光光,讓媽媽很有成就感,再辛苦也值得啦~

 

心得:

1.用不完的食材可以先處理起來,放入冷凍庫,留待下次使用,營養不流失。

2.最後一張照片看起來有很多粥,其實是因為媽媽這次熬了兩鍋,蔬菜的部分都一樣,只是一鍋加入雞肉,一鍋加入魩仔魚。寶寶可以交替吃。一天三碗,大概可以吃個二週多吧!

3.若將紅蘿蔔、昆布、雞肉、洋蔥都先切丁,連同白米、糙米全部一起放到電鍋中去煮,煮好放涼就可以打成泥,應該可以省事很多,只是不知道對養份和美味有沒有影響。

4.紅蘿蔔不宜吃太多,不然會造成色素沈澱喲~

 

2013/10/21補充:

5.在得知魩仔魚對海洋的重要性之後,我不曾再買魩仔魚給孩子吃了。(黑芝蔴和昆布的鈣質含量都比魩仔魚高好幾倍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