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母乳時期:

喝母乳的寶寶幾乎不會便秘,因為母乳完全適合人類嬰孩的消化道。

兒童健康手冊上寫純母乳寶寶一天排便多次,或二個禮拜排便一次都算正常。

但大QQ常常超過二個禮拜沒大便,媽媽也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,彷彿是媽媽的母乳有什麼問題一樣。

為了這個問題,大QQ換了三位小兒科醫生,但每位醫生的說法和做法都一樣:用力壓壓寶寶的肚子,說肚子軟軟的,應該沒有堆積很多大便,母乳繼續喝,吃些益生菌。

也曾經有兩次超過三週沒大便,媽媽實在是沒耐心再等了,所以用生理食鹽水塞大QQ的小屁,幾分鐘後就便出來了,是軟便,但量算中等,並沒有特別多!醫生說這樣不算便秘。

 

也有人說,母乳的分子特別細緻,寶寶幾乎全吸收了,所以沒什麼渣滓,也就沒什麼大便了。

醫生也說母乳寶寶的大便情況千變萬化,如果醫生檢查過沒什麼問題,媽媽真的不用太擔心~


添加副食品之後:

開始吃副食品後,很多寶寶會有便秘的情況,大QQ也不例外。

大QQ在七個多月時開始吃副食品(2012/02/16 寶寶的第一粥--副食品的製作1),那時有出現便秘的狀況,所以媽媽還會在他的粥裡添加法國安必飛拉散(益生菌)。

DSCN2698

 

DSCN2700  

一天一包,分兩次加在粥裡。但除了添加益生菌,也要增加蔬菜的攝取量。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也可以喝開水了,補充水分也能幫助排便。

安必飛拉散是醫藥級的益生菌,售價不便宜。好在吃完半盒後,寶寶都有正常排便。


大QQ現在已經十個多月了,除了母乳外,一天吃三次粥,再加上水果(最常吃香蕉),每天至少會大便一次,讓媽媽非常放心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