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之前就有讀過相關的資訊,所以不大想讓寶寶坐學步車,但長輩都說他們都是這樣帶大孩子的,也沒怎樣。

現在有了這則新聞報導,證明真的不是媽媽龜毛~

學步車不安全 國健局建議別用

 

〔記者王昶閔/台北報導〕國民健康局昨首度公開呼籲家長不應讓幼童使用學步車,避免幼童因無法控制學步車速度而碰撞,或自行爬出而翻覆受傷。兒科醫師指出,學步車不僅無助於學走路,反而可能暫時影響步態,以致更晚學會走路。

國健局於去年進行「兒科醫師對事故傷害預防之介入模式研究計畫」,請兒科醫師於醫療院所,針對六百名零至四歲幼童的家長調查發現,零至四歲幼童常見不安全行為中,包括「讓幼兒使用學步車」。

兒科醫師︰可能影響步態 更晚學會走路

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指出,經諮詢台灣兒科醫學會後,鑑於幼兒無力操控學步車,容易發生跌倒或翻覆意外,基於安全起見,首度正式提出家長別讓孩子使用兒童學步車的建議。

加拿大開先例 禁售、進口和廣告學步車

事實上,美國兒科醫學會早在一九八七年起,就建議家長為了寶寶安全捨棄學步車。二○○四年,加拿大衛生部以嬰兒學步車可能導致危險為由,開全球先例,禁止販售、進口和廣告學步車。

台大兒科部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,學步車事故不常發生,但一旦發生往往很嚴重,輕則夾傷、跌傷,重則可能摔落樓梯,造成骨折與頭部傷害,甚至死亡。此外,幼兒在學步車內,易搆到高處,進而打翻茶杯、茶壺而燙傷;甚至不小心造成溺水、窒息,例如跌入戶外水塘、水池等。兩年前,國內就曾發生因學步車翻車,導致嬰兒頭部栽進廚餘桶中,導致窒息死亡的悲劇。

周弘傑表示,幼兒在學步車中移動腳,並非正常施力,無法幫助學走路,晚近研究更指出,學步車反倒可能暫時性影響幼兒步態,使學會走路的時間延後幾週。

根據國健局調查,有不少家長會用機車載四歲以下幼童外出,卻不知此舉非常危險。另外,若把紙尿褲、塑膠袋、氣球放在寶寶隨手可得處,寶寶也可能拿來套在頭上玩耍,導致窒息死亡;多數家庭都忽略浴室的防滑措施,成為好發幼兒事故傷害的危險區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