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ED15DC-CA14-4E65-B393-D64419E74AB7.jpeg

 

維多利亞蛋糕

因為維多利亞女王很愛這款以鮮奶油、果醬為內餡的蛋糕,所以就以她的名字來為蛋糕命名。

但在英國,蛋糕體好像是用磅蛋糕,可是因為鮮奶油需要冷藏,所以我選擇冷藏後不會變硬的海綿蛋糕來製作。

海綿蛋糕的食譜已減油減糖,雖不像市售般溼潤柔軟,卻另有一股蛋香,在口齒舌尖中化開。

內餡使用有機草莓果醬和自己打的動物性鮮奶油,酸甜中帶著奶香,又不會過膩,難怪可以獲得女王的青睞。

最上層的糖粉也很重要,扮演著增加口感、提升風味和視覺美化的效果。

 

若您跟海綿蛋糕不熟,請參考:海綿蛋糕的四種做法

若您跟打發鮮奶油不熟,請參考:基礎鮮奶油打發

 

材料:(6吋1個)

海綿蛋糕

全蛋               2顆(含殼約55~60克的蛋。視情況先用50度左右的熱水浸泡10~15分鐘較易打發)

天然香草精     0.5克(可省略)

砂糖               40克(標準份量是50克)

低粉               50克(過篩3次)

鮮奶油            21克

沙拉油            10克(或沒有特殊氣味的植物油)

 

→可改成鮮奶18克、沙拉油13克

 

E48CAF0E-7D2E-413C-84A5-A2BAC8CF4C28.jpeg

 

 

夾餡:

草莓果醬    70克

動物性鮮奶油  35克 + 糖粉 3克   打發

將糖粉加入鮮奶油中,打發至紋路明顯, 舉起攪拌器有小尖勾 。冷藏保存。 打發鮮奶油時,要保持低溫。夏天時,攪拌盆外再用一個裝有冰塊的盤子墊著,能保持低溫,避免油水分離。若用電動攪拌機,要注意溫度不要升高太多。我還會將盆、攪打棒通通一起放入冰箱冷藏。

29D96D7D-25BC-4349-9EBB-D8B94B91C714.jpeg

 

IMG_2237.JPG

 

 

準備:

1.蛋視氣溫狀況先用50度左右的熱水浸泡10~15分鐘。(我們洗熱水澡的水溫約為41度)

2.所有材料秤好。

3.麵粉過篩。

4.若烤模並非不沾材質,請先防沾:烤模內底和內圈先抺上一層薄薄的油,再篩一層薄薄的麵粉,餘粉要倒出來。或是抹完油後,鋪上白報紙或烘焙紙。

5.開始打蛋後,烤箱開始以170度預熱。

 

6819E37E-1599-4245-9E51-C1F1511C3ACA.jpeg

 

 

 

作法:

1.砂糖、香草精加入蛋中,打發。先高速打起粗泡泡,再轉中速打,結束前轉低速打1~2分鐘,氣泡更細緻。

打發至質地濃稠,呈淡黃色,且蛋液劃線條可以固定、不會消失為止。 

 

▼先高速打起粗泡泡 ,然後轉為中速。

IMG_9006.JPG

 

▼中速打到蛋液顏色變淡、有好幾個凹洞時,再繼續打2~3分鐘,之後把中速轉為低速。

IMG_9011.JPG

 

▼鍋邊的蛋液可三不五時用刮刀撥到中間,攪打更均勻。

IMG_9012.JPG

 

▼低速打2分鐘,檢查看看蛋液劃線條是否可以固定、不會消失。

IMG_9013.JPG

 

 

2、將打發的蛋液倒到攪拌盆,比較好操作。

IMG_9017.JPG

 

 

3.加麵粉。麵粉分2次加入作法2中,用拌切混合方式攪拌均勻,刮刀碰到鍋底,再翻上來。看不到麵粉即可。

image.jpg

 

image.jpg

 

 

4.加鮮奶或鮮奶油。沿鍋邊倒入,用拌切方式大致攪拌。

 

5.加沙拉油,輕、快、確實地把麵糊拌勻,

有3種方式:

(1)沿鍋邊倒入麵糊中。

(2)把刮刀置於麵糊上方,將油輕輕地倒在刮刀上,讓油間接流入麵糊中。

(3)舀一大湯匙的麵糊先加到油中混合,然後再均勻地倒回鍋中,和麵糊拌勻。

 

▼我採用第2種方式。

IMG_9021.JPG

 

 

6.麵糊完成。倒入烤模中,約5分滿。

090339C3-51A2-4E6E-81CE-4C39621D6312.jpeg

 

 

7.輕摔烤模,震破大氣泡,或用竹籤劃過麵糊,戳破氣泡,再用170度烤25分鐘。烤到一半可將烤盤調頭,蛋糕受熱會更均勻。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,若無麵糊沾黏其上,就是烤好了。(視個人烤箱調整時間、烤溫)

 

8.蛋糕 表面烤到"恰恰",梅納反應會讓蛋糕的風味更豐富迷人! 若表面已上色但蛋糕還沒熟,可以覆蓋一張鋁箔紙在蛋糕上。

 

9.出爐後,連模輕摔數下,再倒扣在鐵架上,以防收縮。鐵架要離桌面至少10公分,以免水氣回滲,濡溼蛋蛋糕表層。

溫熱就可以脫模了。 在蛋糕脫模後,我會蓋一個蓋子在蛋糕上,避免水氣流失太快。

7E026765-8A1E-4D73-8F49-2DA98CAA3E39.jpeg

 

 

10.蛋糕冷却後,橫切為兩半。

 

11.依序抺上草莓果醬、鮮奶油。

E0E63543-2B07-4F4B-ABB1-1C4E357C1FCC.jpeg

 

70EE3666-0C10-4987-91B6-F1E66A2D225F.jpeg

 

12.蓋回上半部。

7FF1A257-C154-47D2-A343-C3C5EF3471F1.jpeg

 

13.撒上糖粉。

E8756E07-7EFF-475D-87A3-8E25252E1112.jpeg

 

14.冷藏保存。品嚐之前,讓蛋糕在室溫中先回溫幾分鐘,就可享用。

 

  

果醬、鮮奶油的量可以自己調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果醬蛋糕 維多利亞蛋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