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92.JPG

 

1A5DDAC8-679B-495F-A2F3-C7A20572DB7C.jpeg

 

原味戚風杯子蛋糕

小小的杯子蛋糕,有種可愛的fu,Q峪很喜歡,帶去跟同學分享也很方便~填入鮮奶油卡士達醬就是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了!

 

若您跟戚風蛋糕不熟,請參考:基礎原味戚風蛋糕

鮮奶油卡士達醬做法,請參考: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--清爽不膩的卡士達醬

 

材料:

(10-11杯。油力士紙模下底直徑5公分、上底直徑7公分、高4公分

A料:

蛋黃             3顆(含殼約55~60克的蛋)

植物油         20克

牛奶            36克
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點點

香草精        1克(可加可不加) 

 

B料:

低粉          54克(過篩備用)

 

C料:

蛋白          3個

細砂糖       42~51克(減糖~適甜)

白醋          3cc (可用檸檬汁取代,或者不加)

 

IMG_3080.JPG

 

 

準備:

1.蛋要是冰的。

2.烤箱以150度預熱。

3.所有材料秤好。

4.蛋黃、蛋白分開。

5.紙模套入烤杯中或馬芬模中。

 

 

作法:

 

1.將A料(蛋黃、植物油、牛奶、鹽)倒入攪拌盆中,用手動打蛋器攪打均勻。  

3801FF4D-4E4E-4D19-8522-3A6EC18E28ED.jpeg

 

2.再篩入B料(粉類),用手動打蛋器攪拌均勻即可,靜置備用。勿過度攪拌。

image

 

image  

 

 

3.再來用C料打蛋白霜。蛋白先打到起泡,加入1/3糖和白醋,剩下的糖再分2次加入。用電動打蛋器打至乾性發泡(舉起打蛋器會有向上翹起的直挺尖角)。只打到濕性發泡(舉起打蛋器有往下的彎勾)也可以,蛋糕比較不容易裂,但蛋糕的體積會較小,烤的杯數也會比較少。視個人喜好而定。取一盆,將蛋白霜倒入,是為蛋白盆。

image

 

image

  

image  

 

 

4.以刮刀取1/3蛋白霜加入蛋黃盆中,用刮刀從麵糊中間切半,再反手上撥的方式拌勻。另一手輕輕轉動攪拌盆。 可以用手動打蛋器先輕輕攪個幾圈,再用刮刀做切拌的動作。這1/3的蛋白霜稱為犧牲蛋白,加到蛋黃糊中,可讓蛋黃糊的質地較近似蛋白霜,以利後續攪拌。

230CF419-DC93-43DE-8795-1D47FB981D1F.jpeg

 

 

5.將作法4倒入蛋白盆中,輕輕地以一手拌切,另一手轉動攪拌盆的方式拌勻。完成的麵糊質地很濃稠,不會流動。

可以先用手動打蛋器輕攪,再用刮刀做切拌的動作。

C2DDA4F3-4357-4BEC-A96F-573FE268E622.jpeg  

 

 

再用刮刀拌切。用刮刀從麵糊中間切下,再反手上撥的方式拌勻。另一手輕輕轉動攪拌盆。

4BF04434-B79E-41A5-81CB-1131562E06AF.jpeg

 

F7B0AE5D-E997-47A4-9FC8-06C792D7D1D2.jpeg

 

944A6629-5619-4451-B597-27D861F8E772.jpeg

 

完成的麵糊質地很濃稠,沒什麼流動性。

image  

 

 

6. 將麵糊倒入紙模中,約9分滿。可用2隻湯匙操作,或用冰淇淋勺。用測試棒或竹籤將杯模中的麵糊攪一攪,破壞氣泡,同時整平麵糊。

 

7.放進已預熱150度c的烤箱中,下層。烤10分鐘。烤溫越高,蛋糕膨脹越高,但出爐後回縮也更嚴重。原本是寫中層,但考慮到若蛋白打得比較發,放中層蛋糕表面容易裂,就改放下層較保險。

 

8.改用140度,續烤30~35分鐘左右或蛋糕表面已呈金黃色(烘烤時間視個人烤箱調整)。可用竹籤或測試棒插入蛋糕中心,若無麵糊沾黏即可出爐。烤到一半將烤盤調頭。

若蛋糕已熟而表面未上色,可關下火,改放中層,用上火170度烤幾分鐘加強一下,要顧爐,時常瞄一下,但不要一直盯著烤箱,以免傷害眼睛。

每一個人的烤箱特性都不一樣,請依照你的烤箱的特性來調整烤溫、時間和烤盤調頭的時機。

 

9.出爐後,小心地將蛋糕取出,置於鐵架上放涼。很燙,請小心拿取。我都戴棉紗手套。 鐵架至少離桌面10公分,以免熱氣回滲。

 

 

戚風蛋糕保存方式如下:

1.冷藏3天,置於室溫3分鐘即可享用。請密封保存,以免吸收冰箱氣味或喪失水份。

2.冷凍2週,置於室溫10~15分鐘即可享用。請事先切片,密封保存,以免吸收冰箱氣味或喪失水份。

3.常溫:冬日3天,夏日1天。請勿直接放置於空氣中,以免喪失水份。

4.戚風蛋糕以植物油製作,低溫不會變硬,不需回烤。

5.最佳賞味時間為烤完24小時之後。

 

 

8E837A74-0C87-48B0-B051-01DBCF0B4BB4.jpeg

arrow
arrow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