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3A18FA-9558-4345-A9E6-9C97D915CBF4.jpeg

 

BFBC68A7-67D5-4769-BF8D-56DA62D105A1.jpeg

 

芋圓、芋頭QQ球

我不喜歡市面上的芋圓,因為粉太多了,吃起來雖然Q彈,卻不是我要的。

自己做的芋圓,只加一些些粉讓芋泥得以成團,更健康!

芋頭削完皮、切塊後,密封好,放冷凍保存,可存放達六個月之久。不必退冰,就可直接蒸。

我以芋頭100克為例,較好換算。

 

地瓜圓、球瓜球:地瓜圓、地瓜球__其實很簡單

炸芋頭丸(芋仔丸):自製炸芋頭丸__實實在在的芋頭香

蛋糕芋泥餡、芋泥球:自製芋泥餡、芋泥球,不用再排隊

 

每顆重約9~10克。

608EC24F-200B-4151-BFEE-7DDD2482929F.jpeg

 

 

材料:

芋頭       100克(削完皮的)

糖粉       5克(這個份量,甜度很低,所以可以視個人喜好增加)

太白粉    20克

樹薯粉    10~25克  (粉越多,口感越Q)

水          14克  

 

作法:

1.芋頭切薄片或塊狀,放入內鍋中。小提醒:我削芋頭時,拿芋頭的那隻手會帶二層手套,內層是塑膠手套,外層是一般的棉紗手套。因為芋頭的黏液會刺激皮膚,會癢得不得了。也有人削芋頭之前,會先用醋或檸檬塗在手上,也可以避皮膚發癢。

B8E4D2C7-0ACA-4FB6-9D95-F54B6BDFCFD5.jpeg

 

DSC_0015[1]

 

 

2.外鍋倒2杯水,放入蒸盤,再將盛裝芋頭的內鍋放在蒸盤上。開關跳起後,再悶15分鐘再開蓋。用叉子搓搓看,若芋頭還硬硬的,就再蒸一次。用叉子可以輕易戳入,就是熟了。

(我的經驗是,芋頭的品種、切的厚薄、量的多寡都會影響蒸的時間,有時蒸一次就好,有時要蒸二次。如果要蒸第二次,先將內鍋的芋頭攪拌一下,讓鍋內的芋頭上下換個位子,受熱會較均勻。)

 

3.用叉子、壓泥器、擀麵棍或任何順手的工具,將芋頭壓成泥狀。手工壓泥通常會有顆粒,而且還要看芋頭的品質。但有顆粒吃起來比較有口感。

image

 

4.加入糖粉,拌勻。

image

 

5.加入太白粉,攪勻。

image

 

image

 

6.視麵團狀況加水攪拌。水份要慢慢加,不一定要全加完。若水份加完還是很乾,可再加一點點水。直到 麵團呈現柔軟狀態,可試搓一個小芋球看看,不會散掉就OK了。

image

 

7.搓成長條。

image

 

8.切適當大小。 若要做芋頭QQ球,則切大一點,再搓成圓球狀,一顆約10克。

image

 

9.外面裹一層太白粉(份量之外),防沾。

image

 

10.篩掉餘粉。

image

 

11.密封好,冰箱冷藏,可保存3~4天。

image

 

12.水滾後,用中火煮至芋圓浮起就可以了。煮芋圓的水加糖,就可以當糖水了。

image

 

 

13.炸芋頭球:我有一支紅外線測溫槍,非常好用,尤其在使用不锈鋼鍋、烘焙方面,有如神助,建議入手一支哦!

鍋裡倒入足量的耐高溫油,加熱至150度。

(1)鍋內產生油泡,慢慢地連油鍋周圍也有油泡。用先一顆芋頭球試試,下鍋後芋頭球周圍立刻產生很多泡泡就代表油溫夠了。

(2)用中小火炸,在芋頭球定形後,就稍用力壓它,將空氣擠出來。

(3)起鍋前再中大火炸30秒,將油逼出。

(4)起鍋後,用紙巾將油吸掉,就可以上桌了。

(5)一次不要下太多芋頭球,以免油溫一下降太多。

083A18FA-9558-4345-A9E6-9C97D915CBF4.jpe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芋圓做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