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我在做吐司時,因為有用手機計時,所以不會發酵過度。

但凡事總有例外,目前為止,就有兩次發過頭的情形。

第一次是在低溫發酵時發生的。前一晚將麵團打好,放進冰箱冷藏,完成第一次發酵。第2上午開冰箱,就發現麵團將鍋蓋頂起來,整個發過頭了。

第二次是前幾天,當鬧鐘響時,我覺得麵團發得還不夠,至少要再發個10分鐘,結果我就玩起了知識王,然後就忘了麵團這件事,所以又整個發過頭了。

這兩次給我的啟示有二,一是即使用低溫發酵法也不能太放心,二是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。

 

如何測試麵團是否完成發酵呢?
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手指沾些麵粉,在麵糰中心搓一個洞:

沒有迅速回彈,代表發酵完畢。

若迅速回彈,則表示還沒發好。

若麵團塌掉,則代表發酵過度。

 

完成發酵的麵團如下:

image

 

發酵過度的麵團如下:(麵團塌掉)

image  

 

當麵團發酵過度時,可以拿來當老麵使用:

1.在乾淨的桌面上灑些手粉。

2.將麵糰倒在桌上,用擀麵棍稍微擀平。

3.分切成小塊,每1小塊約50克。

4.每小塊裝一袋。但我的袋子是長形的,所以袋子裡先放1塊,轉一轉袋子後,再放入第2塊,老麵就不會黏在一起了。

5.放冷凍庫。要用時拿出來室溫,約十來分鐘就能解凍。

6.老麵直接加入新麵團裡一起揉打即可。

 

image

 

 

我做吐司時,425克的高粉麵團,會加入100克的老麵,吐司的保溼性更好,也更柔軟。

做鮮奶饅頭時,400克的中粉麵團,加入100克的老麵,蒸出來的饅頭又Q又軟,還是一股若有似無的奶油香氣,很好吃喲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麵團發酵 發酵過度 老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