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位寶寶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,基本原則是:

一、從頭到腳:三個月左右抬頭,七個月左右會坐,八個月左右會爬,最後才是學走路。

二、從身體到四肢、由粗動作到細動作:先用整隻手,之後才是手指頭。

三、一次只專注一樣東西:學講話時,就很難同時學站。

醫生表示,差個三個月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,爸爸媽媽不用太緊張。而且很快就會講話的孩子,不見得學走路就會快,反之亦然。像大QQ頭就抬得比較慢,但後來的翻身、爬行等就學得很快。

 

不過給予寶寶適當的刺激、適合的環境、足夠的關愛和充足的營養是爸爸媽媽的責任,若能做到這四點,相信寶寶的成長是不會有問題的。若寶寶的發展真的有明顯的遲緩,就帶去讓醫生評估,不要自己亂猜測,自己嚇自己。

寶寶的成長只有一次,爸爸媽媽應該去珍惜和感受,尤其是這個階段,對世界充滿好奇,他的一舉一動、每個聲音每個表情都是最真的反應,都可愛到讓人想收藏每一個瞬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