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像只有少數的寶寶完全沒有皮膚問題,絕大多數的寶寶或多或少都會發生一些狀況,像是粉刺、脂漏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念珠菌皮膚炎、膿痂疹、尿布疹、肛門周圍皮膚炎、玫瑰疹等等。大QQ就有前兩種狀況,而且症狀不輕。(第七個月時又發生肛門周圍皮膚炎)


粉刺:(痘痘)

民間通常會說嬰兒長粉刺是在排胎毒,而一般推測是與荷爾蒙有關:母親的激素仍殘留在寶寶的體內所引起。另一個原因是新生兒毛孔尚未發育好,髒東西極易阻塞皮膚表面而引起。

林榆森醫生說迷你Q臉上的痘痘沒有關係,慢慢會消,不用特別去治療。只是大人們給他穿太多衣服了,所以會影響消退的速度,甚至會變得更嚴重。所以要讓寶寶保持涼爽和乾燥

IMG_4906    

俗話說:月內囝仔無六月冬(未滿月的孩子沒有夏季),所以都包得緊緊的,現在是七月,看看迷你Q就穿了肚衣、外衣、長褲、包巾,另還用小毛毯蓋著,雖然吹小小的冷氣,但想想還是穿得滿誇張的。

回家後Q爸堅持不讓迷你Q穿那麼多,只穿外衣、長褲,躺著才蓋小毛毯,希望迷你Q的痘痘能趕快消失。


脂漏性皮膚炎:(乳痂)

外觀呈深紅色疹子,並常伴隨有黃色似鱗片般會脫落的表層,一般發於頭皮部位。通常發生於出生不久後,四個月大時會慢慢好轉。

迷你Q的頭皮、額頭超油,尤其是早上起床時,媽媽要用二張吸油面紙才能幫他把油吸乾淨。而且頭皮及眉毛部位都有黃色似鱗片旳東西,頭皮也有很重的油垢味,實在令媽媽擔心。

醫生開了含量輕的外用類固醇藥膏,並囑咐要保持涼爽乾燥。油脂鱗片可用凡士林或橄欖油輕輕按摩,再用洗髮精徹底洗淨即可。

後記:約二個月後,迷你Q的粉刺、乳痂及出油問題幾乎都好了,沒有留下任何疤痕,頭皮上的油垢味也消失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