檬檸重乳酪蛋糕  

 

檸檬重乳酪蛋糕 

雖然大部分的食譜都說要用水浴法烤重乳酪蛋糕,但我個人覺得此法烤出的蛋糕較易膩口,餅乾層也會被水蒸氣濡溼。所以我大多採乾烤方式,但其缺點是容易烤裂,不過烤完冷卻後,蛋糕會回縮一些,裂縫並不會太明顯啦!(後來我又試了第三種方法,效果還不錯: 原味乳酪蛋糕(分蛋法、麵粉配方)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97444466

另外,重乳酪的作法也有全蛋和分蛋兩種,所以我這次是抱著實驗的態度,用完全相同的配方,同時乾烤一個全蛋重乳酪和一個分蛋重乳酪。照片中右邊的蛋糕是全蛋作法,高度較矮,口感較為紮實醇厚;而左邊是分蛋乳酪,口感較為綿滑細緻。

結論是,我喜歡乾烤而且採分蛋作法的重乳酪蛋糕,除了綿滑細緻的口感外,餅乾層也不會太溼,吃起來較順口。但我同事就比較喜歡全蛋作法的紮實感,所以真的是看個人喜好來決定烤法和作法,沒有一定的標準啦!

 

蛋糕底座(6吋1個)

1.蘇打餅或消化餅   55克(弄碎,越碎越好,可用桿麵棍幫忙)

2.糖粉  10克  (砂糖亦可)

3.奶油  25克  (融化備用)

作法:

1.三者加起來,捏一下,不會散即可。

2.在模型底壓平壓緊,用150度烤10分鐘備用。

image

 

image

  

image

 

  

作法一:分蛋法

檸檬重乳酪蛋糕(6吋1個)

材料:

1、奶油乳酪   200克(放常溫3~4小時退冰或用微波稍加軟化)

2、蛋黃     2個(小顆的蛋即可)

3、奶油     12克(融化備用)

4、蛋白         2個

5、細砂糖        40克(微甜。可依喜好增至50克)

6、檸檬汁       15克(微酸。可依喜好增至20克)

7、檸檬皮屑    半顆(檸檬表皮要先清洗乾淨,擦乾) 

作法:

1、奶油乳酪打勻。

2、蛋黃加入打好的奶油乳酪中,打勻。再加入奶油,打勻。再加入檸檬汁和檸檬皮屑,攪拌均勻。

3、蛋白+砂糖,打發至濕性(打蛋器拿起來,蛋白霜呈倒三角形),然後加入步驟2中(分三次輕輕拌勻,以免消泡)。

4、放進預熱好的烤箱,用爐溫150度烤約50分鐘。

5、烤好後,放在烤箱中自然冷卻,然後再放入冰箱中即可。冷藏一夜再品嚐。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 

image

  

image

 

 

作法二:全蛋法

檸檬重乳酪蛋糕(6吋1個)

材料:

1、奶油乳酪   200克(放常溫3~4小時退冰或用微波稍加軟化)

2、砂糖            40克(微甜。可依喜好增至50克)

3、全蛋     2顆(小顆的蛋即可)

4、奶油     12克(融化備用)

5、檸檬汁         15克(微酸。可依喜好增至20克)

6、檸檬皮屑     半顆(檸檬表皮要先清洗乾淨,擦乾) 

作法:

1、奶油乳酪打勻。再加入細砂打勻。

2、先將1顆蛋加入步驟1中,打勻。再加第2顆蛋,再打勻。再加入奶油,打勻。再加入檸檬汁和檸檬皮屑,攪拌均勻。(每加入一項材料都要打勻後再加另一項)

3、放進預熱好的烤箱,用爐溫150度烤約50分鐘。

4、烤好後,放在烤箱中自然冷卻,然後再放入冰箱中即可。冷藏一夜再品嚐。

 

▼有沒有覺得這顆檸檬的外形怪怪的呀?這是香水檸檬,真的很香,我自家後院種的,完全有機,用它的皮屑來烤蛋糕,超合適,又安心!

IMG_374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