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006

 

不锈鋼炒鍋不沾技巧分享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5928196

 

既然我已決定七月起要調整工作時間,重新洗手作羮湯,那麼買個好鍋就很重要了,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。

以往為了省錢,買的鍋子都不好用,這次我決定給它"開落去",買個好鍋來為家人的健康把關。

其實我並沒有設定要買什麼鍋子,就只是去好市多時,偶然看到這個"牛頭牌經典雅潔38cm不鏽鋼炒鍋",它的幾個特點很吸引我:

 

一、沒有重油殘留。使用不鏽鋼最討厭的就是有黑黑的重油,所以沒有重油這點完全擄獲我的心。

IMG_3024

 

 

二、抗磨損。可以用鐵刷就代表好清洗,不會太嬌貴,所以這點我也很喜歡。

IMG_3027

 

 

三、高傳熱高保溫。這點也很重要,瓦斯越來越貴,能節能是好事。我前幾天炒瓠瓜,蓋上鍋蓋沒幾分鐘瓠瓜就熟了(呈現半透明狀),真的很快。

IMG_3035

 

 

四、鍋耳一體成形。可是每次用完,鍋耳都很燙的,要小心。

IMG_3039

 

 

五、鍋身減重、永久不沾。後者尤其重要。因為不鏽鋼是物理性不沾(鍋子加熱到一定溫度後,毛細孔就閉合了,食材的水份不會進到毛細孔,就不會沾鍋了。原理大致是這樣吧!),而非"化學"塗層,所以只要抓到使用訣竅,就可以用好久好久。

IMG_3045

 

 

牛頭鋼鍋具的特點是一體成型,均溫傳熱快速,不氧化、不起化學變化,抗焦黑,耐刷耐磨,不沾好清、好洗。(官網說的)

裡面有說明書、寶麗磁洗潔粉、鍋子、鍋蓋和鍋鏟。

IMG_3009

 

 

煎:

1.油倒入炒鍋中(冷鍋冷油),將油繞開潤鍋至火會接觸到範圍,避免爐火空燒鍋子。

2.開中大火加熱1.5分鐘~2分鐘。火力大小請按說明書來做。

3.食材盡量去除水份再下鍋。

4.下鍋後轉小火,靜置至少1分鐘再翻動。

5.請使用耐高溫的油。

6.為了計時方便,我買了計時器,可以設定2組時間,我設定了1.5和2分鐘。

 

 

炒:

1.冷鍋冷油一起加熱1分鐘,甚至開火後就可以將食材下鍋。(用中大火即可。不要用大火)

 

介紹完畢,那就來煎個蘿蔔糕吧!

不鏽鋼鍋的使用步驟為:

1、鍋子擦乾後,直接倒油。

2、開中大火,加熱約90秒;或油出現波浪油紋,就可以將食材放入。但千萬不要去移動食材

3、食材放入後,轉小火,約1分鐘後再翻動。

 

IMG_3304  

 

 

看吧,完全不沾。

IMG_3309

 

 

煎得漂亮吧!(我有用廚房紙巾吸掉一些油,怕胖!)

IMG_3311

 

 

 

使用後,趁鍋子還熱,倒入一些冷水和洗碗精,就可以洗乾淨。但我的經驗是用完立刻洗的話,整個鍋子連鍋耳都很燙,很恐怖,等個幾分鐘降溫一下下再洗,也可以。(但也不能等太久啦)

IMG_3319

 

 

洗完後,擦乾鍋鏟和鍋子裡裡外外,就好了。(一定要擦乾,以免留下水痕)

IMG_3323  

 

 

因為是新鍋,感情還沒培養出來,所以還有很多要摸索的,像是油量多寡之類的。

但我會好好對待它,每隔一、兩個禮拜就用洗潔粉給它保養一下。

不過,我覺得這個鍋子對我而言有點大,35cm可能比較適合,但好市多只有賣38cm的,也沒辦法囉~

 

 

各種材質的鍋子之使用禁忌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8742554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