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062.JPG

 

DSC_0460    

 

巧克力戚風蛋糕

最近好流行燙麵的巧克力戚風,據說非常軟綿,不過我比較喜歡吃起來有點口感的蛋糕,所以仍然採用傳統的作法,並且減油減糖,成品嚐起來俱有一定的溼度,巧克力又香又濃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呦!

若您跟戚風蛋糕不熟,可參考:

基礎(原味)戚風蛋糕:http://chichiskyf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74015666

 

材料:

(8吋模1個,將份量乘以0.6即為6吋模1個)

A料:

蛋黃           5顆(含殼約55~60克的蛋)

植物油       40克 

牛奶          70克

海鹽          一點點

 

B料:

低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67克

純可可粉        23克(粉類過篩備用)

 

C料:

蛋白           5個

細砂糖        75克(沒加巧克力豆的話,可放82克)

白醋           5cc (可用檸檬汁取代,或者不加)   

 

D料:

巧克力豆     適量 (可不加)

 

作法:

1.將A料(蛋黃、植物油、牛奶、海鹽)倒入攪拌盆中,用手動打蛋器攪打均勻。

 

2.再篩入B料(粉類),立刻攪拌均勻,但勿過度攪拌。

C610C762-04D0-4F32-B6F0-54CBE22400EB.jpeg

 

3.C料打蛋白霜。蛋白先打到起泡,加入白醋,再將糖間隔3次加入。用電動打蛋器打至溼性、乾性發泡之間(舉起打蛋器向上,蛋白霜會有向上的尖角,而尖角有微微的彎勾)。另取一盆,將打發的蛋白置入,是為蛋白盆。

image

 

4.以刮刀取1/3蛋白霜加入巧克力蛋黃糊中,用刮刀從麵糊中間切下,再反手上撥的方式拌勻。另一手輕輕轉動攪拌盆。 若不好攪拌,也可以用手動打蛋器先輕輕攪個幾圈,再用刮刀做切拌的動作。

B7DC25D3-3D26-4581-B379-F35A1457AD17.jpeg

 

5.將作法4倒入蛋白盆中,輕輕地以一手切拌,另一手轉動攪拌盆的方式拌勻。  若不好攪拌,也可以用手動打蛋器先輕輕攪個幾圈,再用刮刀做切拌的動作。

65095BA4-ABFA-4ECF-8694-B5380DE6E224.jpeg

 

完成的麵糊。

81A84107-C1FC-48BE-90DA-A4B13ED22D5D.jpeg

 

6.完成的麵糊倒1/2入模中。灑一半的巧克力豆進去。

 

7.再倒入另1/2的麵糊。用刮刀抹平。再用竹籤或蛋糕測試棒將麵糊畫幾下,破壞較大的氣泡。

 

8.灑上剩下的巧克力豆。  

 

 

570C9516-53B9-4FAB-8030-53159C47CCC3.jpeg

 

9.放進已預熱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3分鐘左右,取出,在蛋糕表面等距畫6刀或十字,這樣裂痕會比較整齊。(這個步驟可以省略)

 

10.再放回烤箱中以160度續烤30~35分鐘(烘烤時間視個人烤箱調整)。可用竹籤或測試棒插入蛋糕中心,若無麵糊沾粘即可出爐。

 

11.出爐後將蛋糕輕摔兩下,再用玻璃酒瓶倒扣放涼。完全涼後才可進行脫模。

 

DSC_0377

 

 

12.脫模:用薄刀貼著模型內、外緣切一圈,蛋糕可脫離外圈,再用薄刀貼著模型底部刮一圈即可。  

 

ps1.蛋糕的溼潤感主要來自油脂,此為減糖減油配方,若想吃得更加美味或增加蛋糕的濕潤感,可將植物油份量調整為50克,細砂糖調整為85克。

 

ps2.蛋白霜打發至乾性或溼性可因個人喜好而決定,前者蛋糕會較挺,後者則較細緻,沒有一定的標準。

 

 

注意:1.雞蛋要冰的。

     2.烤模不能抹油,也不用鋪紙。 

     3.出爐後必須立刻倒扣,不然會消風得很嚴重喲~

     4.蛋白不能沾到水或油。 

 

IMG_5054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巧克力戚風的做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sky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